今天在自由時報(8/21)看到一篇有關鄉土語言的評論,是由向陽先生所寫的。
標題是「挽救台灣語言流失危機 要從本土語言教育做起」

內容提到政府因應國際化的潮流,為了提升國民的英語能力,砸下大筆經費在推動英語學習,
制定相關法令等,就為了促進大眾動起來開始學英文。但是政府沒有想過,台灣真正的語言
是什麼?他的回答是台灣語言,也就是大家俗稱的鄉土語言--Holo語。內容提到,語文教育
政策,應該以本國語言著手,現在的多語言政策已經造成失衡,英文比Holo語重要。重視他
並不是草草將名為鄉土語文的課程排在課表中,一個星期只有一個小時的課,應該列為正規課
程。文中也提到為了促進客家話的傳承,政府規劃客家語證照考試,希望客家子弟都能找回對
語言的感覺與認同。這都是很積極的行動,只是大家都忘了台灣真正的語言是什麼。

其實看到這篇評論,總覺得果然很政治新聞,放在正式新聞版一點都沒錯。有種就要挑起族群
分裂的感覺,因為文中沒有提到國語的重要,卻很重視Holo語的生存空間。這是我看完這篇評
論馬上跳出來的感覺。

後來和我最近的感覺做結合,我針對文中的「語言」兩字不段出現很有感覺。
我在想為什麼我要拼了命的要把英文學好?學校為什麼一定要學生通過英檢?
或許就像大家說的因應國際化的到來,英文是必備的語言,連計程車司機、替代役男,都要會
幾句英文,才顯得夠「國際化」,夠水準。就我瞭解而言,很多學生是為了考試而念英文,不是
為了興趣而去研究他,很多人是為了工作升遷、加薪而去學英文,這些話聽起來讓人覺得負擔好
沈重,好辛苦。

我就想我自己是為了什麼要念英文,經過我「長期」奮戰拼英檢
我發現其實-----
我並不是因為要通過他而唸書,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是因為喜歡自己念英文,去玩出英文的趣味而學
英文,考試這回事只是在念英文的過程中,我去測試自己到底學到了多少。因此,我也發現,每次
考完英檢,我都會去比較我這次我哪裡沒有做好,接下來要加強什麼部分,這種感覺其實很棒。我
是在挑戰握自己的腦容量、毅力和決心,而不是在挑戰全民英檢這個考試。這也讓我想到老師常說
的一句話,考試是在考你學到多少,不是要你去斤斤計較每一分有多重要,從過程忠貞的可以慢慢
去瞭解這句話有多重要。因為這樣的想法,我念得很開心,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去獲得英文資訊,去
救國團上課也覺得是那是玩英文的好時間。

不管國際化的問題,我還是會沈浸在念英文的樂趣中。我想了想,或許是高中英文帶給我多的挫折,
才會讓我在大學的四年愛上英文,希望能跟他當好朋友,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在被數學欺壓一段日子後,
愛上了他的奧妙。

這幾年,沈浸在自己摸索學習英文的過程中,也漸漸體會到國際化接軌的重要性,這也更強化我念英文
的鬥智,每次在唸書的時候,就開始想像自己在跟一堆外國人談論高深的專業問題,要是我不懂不就糗
了!所以,我也希望我自修的過程中,真的能夠累積自己的實力,繼續往前衝,或許將來的某一天,我會
是站在國際舞台某一端一個很重要的小小螺絲釘,為地球付出。雖然小,但是我很重要。

台灣語言的不受重視,我覺得和近年來外籍新娘與後代出生的數字的不段攀升有關,因為數量越來越多,
很多也都是只會說國語,相對的小孩也都學說國語。再者,現在很多的家庭也都很少在說到Lolo語,以
我為例,我一個星期講Holo語的句數根本就不到10句,試問政府要如何制定政策推動,制定了政策,學校
不懂Holo語老師面對一群平常根本不接觸的小孩要怎麼去帶動?其實問題很大。在我看來,政府其實很提
倡鄉土語文的活動了!但是礙於環境的限制,使的其發展性漸漸銷聲匿跡,慢慢的化有為無。

我想這的確是個很大的問題,加上最近大陸開放水果進口,台灣學生學費減半等統戰措施,等於是對執政政府
提出挑戰,我想這些政治人物現在應該很頭大吧!這些問題就留待政治人物的「嘴」去回應吧!
我這個小小的螺絲釘,要好好繼續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rewhat 的頭像
    purewhat

    PureWhat

    purew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