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1204教學省思

今天是帶過五天的體能活動後另一新挑戰,活動是孩子自由創作屬於自己的獎牌,這幾天的思考後,我將原本的活動設計
過關遊戲中的頒獎活動及設計獎牌拉出來,將範圍縮小,讓每個步驟都能有意義,希望在「頒獎典禮」這個小活動中談到更多東西,讓孩子對這樣的一個活動更了解,並能將前面經歷過的挑戰串起來,和當初的設計理念是相同的,只是方向小小轉了一下!

關於今天的操作課程,老師有提到一些關於操作課程可以再加強的地方,例如:操作的步驟要明確說明、工作採分配的 方式 老師較能控制整體狀況、材料的分配可以再思考更多不一樣的方式(效果會不一樣),期許自己在明天的操作課程能在這幾方面能有更適當的方法!我也自己想了一些對策,可以在這些部分做努力,明天就是看看這些對策是否適合的機會了!有機會可以再一次實驗自己的想法是最立即、最實際的!

另外,關於孩子「禮儀」,也是我這幾天在設計活動時有考慮到的部分,今天老師也提到這個問題,對於「發言要舉手」這部分也特別觀察到一些比較「遵守規矩」的孩子常會被忽略,有時候是因為孩子發言大都很隨性,老師也可能隨著那些「聲音較大」的回應繼續進行活動!老師提到,這些舉手的孩子因為被忽略,那可能會造成價值觀的錯亂,覺得難道我舉手不對嗎?在帶這一連串的活動之前,我有注意到孩子都會很隨性的發言這個問題,所以我曾經試著去告訴孩子,舉手可以發言,這樣老師才會聽到你們想說什麼!有時候,我也能很進入「發言要遵守」這個狀況,但是有時候卻會忘記我跟孩子這樣的約定!我覺得這是我的忽略,也因為老師今天的提醒,讓我更注意到這件事!曾經思考過的這個問題,又再度進入我的思考圈圈中!

老師在教室裡面是一個總司令,很多的工作是可以做分配的,很多的事情是可以事先做好規劃,這樣老師可以更能掌握全部的狀況,是我今天的最重要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rewhat 的頭像
    purewhat

    PureWhat

    purew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