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1129教學省思

今天很明顯的狀況是孩子在練習走平衡木時,時間有點
delay到,不像前兩天在同樣的時間孩子都會有活動可以做,所以有些孩子在等待的同時就顯得躁動不安,可以看得出來他們是興奮,但是也因為少數孩子的浮動連帶會影響其他孩子的情緒,我在帶孩子做活動的同時,也可以看到老師正在盯著這些孩子,安撫他們的情緒,那時候我就在想活動設計似乎出了一點問題,只是腦筋沒有動這麼快,立刻可以找到一個好方法解決的這個問題,所以活動也在老師一面安撫孩子的情緒的情況下繼續!這方面是我的疏忽,還謝謝老師即時的幫我抓住孩子浮動的心!

分組進行活動或是全班一起都是可以考慮的,顯然我在全班進行活動時少考慮了一些東西,或許可以請孩子慢慢出來練習,例如:分成大班小班,請大班孩子先看小班孩子練習的狀況,提出問題或是可以在器材擺設上做一點修正,讓整個遊具更具挑戰或趣味,這樣大班小班的孩子都會有任務在身,或許可以降低孩子「沒事做」等待的機會!接下來的活動,可以多注意這個部分的設計!

給孩子自己設計挑戰,是我覺得很好玩的一個部分,因為可以讓孩子更融入在活動當中,他們是在挑戰自己的設計,如果成功的話會更有成就感和繼續挑戰的心!如果還有機會的話,希望能給更大的器材、空間和機會盡情發揮創造,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挑戰空間,並邀請其他班的孩子或是老師一起加入挑戰,發揮「我愛做運動」,大家都能一起運動的作用!現在,孩子把這些器材都搬到幼熊班,真的很期待孩子可以創造出什麼樣的設計,更期待大橋附幼所有的人都可以一起試試看!不得不說幼熊班真的是很活潑有活力又熱情,看到孩子自在的在走廊上打球,連球打到自己,都只是揉一揉,說一下:「喔!」但是又繼續排隊投籃,這樣的孩子很可愛,一種很積極融入活動的可愛!

和孩子討論生活中遇到的問題真的很有趣,有時候提出的問題越切中核心,他們可以理解的越深,這也解決了我一開始的疑問,很難和孩子做討論,這算是我自己心態上的轉變,我在引導上更有技巧,在面對不同生長及學習環境的孩子可以更有彈性的使用不同的引導方式,就像我之前說的,從生活中的事情去引導是我到大橋才慢慢學會的,我想我慢慢懂了!很開心自己有慢慢在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urewhat 的頭像
    purewhat

    PureWhat

    purewh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